px_fBen0031079301.jpg  

科倫拜校園事件  Bowling for Columbine

影片年份:2002

出  品  國:USA

出  品:Alliance Atlantis Communications

發  行  商:聯影

語  言:English

導演: 麥可‧摩爾

編劇: 麥可‧摩爾

演員: 麥可‧摩爾

Denise Ames

Arthur A. Busch

George W. Bush

Dick Cheney


電影劇情簡介

美國龐大數量的槍擊事件使這個文明的國家惡名昭彰,激進的電影創作者麥克摩爾帶著他獨特的黑色幽默,決定一探美國流血文化的源頭。他發現,大家都將這個不正常生態歸因為槍枝取得的便利性、激烈的國家歷史、充滿暴力的娛樂傳媒、和貧窮等。

然而,光憑以上解釋絕對不夠,因為有許多他國文化也具備上述特質,但卻從未發生像美國般的血腥屠殺。為了要找到真正的原因,麥可摩爾開始針對槍枝高持有率的美國進行恐懼文化、盲從文化、暴力文化的深入勘查。此外,他更嘗試調查為了自身利益而與搧染這個血腥文化的當權政界精英和非法公司。

《科倫拜校園事件》原文片名Bowling for Columbine,講的是原本應該要去上保齡球課的兩名高中生竟中途跑到校園瘋狂掃射人群,使他們眼中的肉身球瓶全倒的事件。這起發生在科羅拉多州立托頓市的事件又一次引起社會震痛,使麥可摩爾決定一探悲劇的源起,他開始從熟知的槍械文化著手。麥可晤談槍擊案主嫌尼可拉斯的小弟詹姆士,只見他目露兇光並展示他手上那把“點44麥格能”大型連發式手槍,不一會兒即就用裝滿實彈的這把槍頂向自己的腦際,再來仍是引人不忍的事況----科倫拜高中槍擊發生當時的保全監視器錄下的畫面被播出,慘況讓人不忍卒賭。

在這部電影裡,麥可摩爾花諸多力氣探討美國槍枝史,摻佐我們耳熟能詳的各類搖滾、爵士樂曲,讓跳換的新聞影片、廣告CF、老電影、電視畫面、MTV等素材撩撥觀眾的遊興,再以旁白、訪談等證言組合成有力觀點。「一旦你有了槍,那就可以無所不為」語重心長的敘述在片中低迴,但看到一部分人熱衷槍戰休閒,並聲言此乃美國一脈相承的文化傳統云云。所以我們看見《致命武器4》喜劇明星克里斯洛克拿它在脫口秀中插科打諢;而一代巨星卻爾登希斯頓更宣揚他在槍戰片中的英勇形象,並進一步為來福槍說項。再瞧瞧那些狩獵派對、槍彈展覽館、衝鋒社團等活動,好比美國政府在文化藍圖中教化全民習於作戰,這下連爭議歌手馬里連曼森也學柯賜海跑來搶鏡頭、罵聲全開。

《科倫拜校園事件》獲得2002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這部片的幕後推手麥可摩爾就是2002年在頒獎典禮上砲轟布希的那個傢伙,除了奧斯卡之外,《科倫拜校園事件》更風風光光的扛回了總共160多個大獎,也讓麥可摩爾的身價水漲船高。《科倫拜校園事件》在2002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出盡了鋒頭,原因是導演上台領獎時大膽的發言,他說「布希真是個混蛋,只知道以暴制暴,我們的國家也真是個智障國度,因為沒人敢對布希嗆聲,已經沒有任何字眼足以形容我當下的失望心情」。他的得獎感言讓舉辦奧斯卡頒獎典禮柯達劇院嚇壞了。深怕引起場內外喧然大波的奧斯卡製作人,緊張的放了音樂將摩爾的發言打斷。

以上內容擷取自開眼電影網(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Ben00310793&tab=mov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