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stw7990517114.jpg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Seediq Bale

影片年份:2010
    國:Taiwan
出  品:果子電影
    商:威視電影
語  言:Chinese | Japanese
導演: 魏德聖
演員: 林慶台
大慶
馬志翔
安藤政信
徐若瑄
河原Sabu


觀影心得

1997年一則新聞在魏導心中種下一顆種子,接著無意間看到漫畫家邱若龍的漫畫「霧社事件」,讓魏導向邱若龍毛遂自薦主動當起紀錄片的志工,期間拍攝賽德克族反抗日本政府的故事猶然而生。

「賽片」拍攝歷程之艱鉅,許多媒體、談話節目已經說了很多,在這就不作贅述,想說的是心中的那份悸動與感動。

魏導在這部片中,去除許多西方電影中英雄的「神化」,反而忠實呈現莫那魯道略帶有偏執的人格缺陷,也因為這份不完美更加強莫那魯道維護族群文化、傳統的勇士精神。

片中最廣為人之的對白,就是莫那魯道對日本山地警察說的:「如果你們的文明是要我們屈膝背躬,我也讓你們見識野蠻的驕傲。」是的,就像之前介紹的「阿波卡獵逃」,每個人心中都有個英雄,只要你拼勁全力維護心中鍾愛、在意的那份執著,甚至為它犧牲一切也在所不辭,你也可以是英雄。

印象最深刻的還有片尾歌曲中的一句:「實現夢想要吞下許多遺憾」,我想這不僅是對「賽片」中的勇士精神下的註腳,也是魏導拍攝「賽片」的心歷路程。

最後以魏導在Johnnie Walker廣告中的旁白:「戰士需要的是戰場,完成的就有可能,沒完成的就一無所有」,來勉勵自己並與有夢想的朋友們互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