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ratm087300105.jpg  

大河戀  A river runs through it

影片年份:1992
    國:USA
出  品:Allied Filmmakers
    商:雷公
語  言:English
導演: 勞勃瑞福
編劇: 李察佛瑞登柏格
演員: 克蕾格莎佛
布萊德彼特
湯姆史基瑞
布蘭達布蕾辛
喬瑟夫高登李維


觀影心得

不記得這是第幾次重溫《大河戀》了。 這部影片的英文原片名是《A River Runs Through It》。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這部Brad Pitt主演的經典文藝片(1992)。 在驚嘆於Pitt的精湛演技時,導演用劇情傳達更多人生的內涵與信念。

這是一部自傳體小說改編而來的藝術電影,歸檔於劇情片,其實我更認為他是一部純粹的藝術倫理片。影片唯美的畫面,以及舒緩的音樂,無一不具有撫慰心靈的功用。 在此我不想過多講述影片內容,否則會影響到尚未觀看這部影片的潛在觀影人的興趣。我對這部影片的看法是,它揭示了人作為生命個體存在的意義。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無疑是上天的恩賜。 無論今後要經歷怎樣的生活,作為一個生命個體來說,他都是幸福的。 影片中諾曼是自傳小說的主人公,他生性好靜,遵守陳規,甚至有點懦弱。 而他的弟弟保羅(Brad Pitt飾),確是一個自小就充滿挑戰欲與冒險精神的人。他不遵守父親的釣魚技巧,自創出許多新的方法。 每當諾曼看到保羅用新方法釣出許多魚時,內心充滿失落與嫉妒。 因為父親常常誇獎保羅,而且保羅的率真與頑皮也給這個牧師家庭帶來了許多的歡樂。

時光荏苒,轉眼幾年過去了,諾曼與保羅選擇了不同的人生、自己的生活方式, 諾曼在遲暮之年回到蒙大拿,在大黑河邊用顫顫巍巍的手拋出了魚線,大河流淌著生命的意義……

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出另外一層含義,即無論自己的孩子怎樣優秀成功或是卑微瑣屑,父母都為他們感到驕傲和自豪,這在麥克林夫婦攜帶兩子參加鄉村社交舞會一幕可見其實正如林肯母親在接受別人誇獎時的回答:請記住我不但有一個當總統的兒子,還有一個當農民的兒子,我也為他感到驕傲。

其他的我想就留給還沒看過這部片的各位進電影院欣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