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ken5150432009.jpg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The King's Speech

影片年份:2010

    國:UK/Australia

出  品:See Saw Films

    商:CatchPlay 威望

語  言:English

導演:       湯姆霍伯

編劇:       大衛席德勒

演員:       柯林佛斯

海倫娜波漢卡特

傑佛瑞洛許

邁可坎邦

蓋皮爾斯


觀影心得

故事以英王喬治六世作為主軸,但喬治六世有這麼多的事蹟,都在電影裡面被略過不談,反而把重點放在這個有口吃的國王,如何克服口吃的過程。相較於二次大戰前夕的歷史背景而言,這樣的主題顯得小鼻子小眼睛,不夠大氣,但是《王者之聲》確實拍出了質感,並且用略帶詼諧的英式幽默,沖淡了政治與歷史背景的沉重氣息,因此觀賞的過程顯得輕鬆愉悅,毫無壓力。可以把這麼「硬」又這麼「冷」的題材處理得這麼有活力,湯姆霍伯得到最佳導演獎,也算實至名歸。

柯林佛斯扮演的喬治六世,本來沒有國王命,卻因為哥哥「不愛江山愛美人」,只好繼任登基,可是他從小就有嚴重的口吃,連話都說不好,怎麼治理國家?於是只好找來各式各樣的醫生,卻始終無法治癒,直到遇上瘋瘋癲癲的語言治療師(傑佛瑞羅許飾演),用心理治療加上語言治療的方法,找出喬治六世因為從小不受寵,導致對自己沒信心,因而造成口吃,卻只有罵髒話的時候最順,於是創造出「罵髒話治療法」以及各種另類療程,終於讓國王克服對說話的恐懼。

雖然是取材自歷史事件,但可惜的是,整部電影都在強調說話技巧,卻比較少提及治理國家的智慧。其實話說的好,並不足以治理國家,甚至有太多的政治人物之所以把國家毀掉,就是因為話說的太好了!

劇情的最高潮,是二次大戰爆發,喬治六世克服語言障礙,發表經典演說,鼓舞英國向德國宣戰,但是有沒有這篇演說,都沒有對局勢造成直接影響,而且政治人物只要說說話,死的是前線官兵,這以現代反戰思潮看來,難免遺憾,只能說英雄事蹟就跟藝術獎項一樣,常常是「造神運動」,多少都有經過美化,但是換個角度看,一個口吃的人終於克服口吃障礙的故事,也有勵志的一面,所以或許把他定位成勵志片,會比定位成歷史電影更合適。不過我倒是推薦政治人物前往觀賞,至少可以學學片中主角的精神:為人民發聲,而不是只為了自己的利益發聲!而且口號誰都會喊,要做到才有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