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ren7097605111.jpg 

為愛朗讀 
The Reader


影片年份:2008
出  品  國:USA / Germany
出  品:Mirage Enterprises
發  行  商:甲上娛樂
語  言:English
導演: 史帝芬戴爾卓
編劇: 徐林克 大衛海爾
演員: 凱特溫絲蕾
雷夫范恩斯
阿歷珊翠瑪莉亞羅娜
珍納特漢恩

電影劇情簡介

愛情的形式通常也代表一個人隱藏的心理特質,在這部片中的愛情形式透過朗讀拉近了年齡的距離, 韓娜的求知若渴與麥克對異性慾望的本能,其實是相對等的。

片中的起起伏伏我毋須多言,單就情慾的處理而言,其實還是很唯美的,猶如一段朗讀的過程。少年悸動狂熱的心用青澀的軀體,閱讀、朗誦著成熟女性寂寞的內心,彷彿岌岌可危的一段關係,其實包裹的是兩人在生命中式彼此需要的,不是天長地久的生死承諾,而是更貼近於生命中的彼此需要。

整部影片中有兩個部分最能吸引我的目光,其中一個是當韓娜被審判時,麥克低著頭聽到那久未被提起的姓名,但時間、場地竟如此出乎意料,此後只能注視,卻什麼也無法再說,甚至連審判結果出來後,他也不敢去探望韓娜。法庭上,韓娜被誣告死亡遷移的行動報告是她一人獨力決定的,法官要她寫下姓名來對照筆跡,一方白紙被一枝筆壓著,推到了她的面前,我可以感受到她的壓力,不識字、不會寫字要在眾目睽睽下承認嗎?她的自尊不允許,因此她贏得尊嚴,卻輸了廿年的自由。

 另一個是在被關了廿年後,韓娜、麥克兩人的再次會面,監禁期間,麥克並沒有探望過韓娜,因此韓娜的改變是從審判當時直接連結到年老,兩人短暫的交談,只流露了兩個訊息:韓娜的熱切期盼落空,麥克的茫然不知所措。為什麼廿年來,麥克始終沒有去探望過她呢?我思索許久,得到的答案是愛、恨及畏懼。

因為愛,所以不忍見到所愛的囚禁,但又割捨不下,因此寄了一卷卷錄音帶,當作兩人始終沒有分開;因為恨,恨當年的不告而別,不見面猶如報復,雖然只是單方面的報復;因為畏懼,兩個人分開後彼此經歷了不同的人生階段,兩個人都變了,他害怕這樣的改變,讓他努力經營的理智瞬間崩潰,他的理性、嚴謹、一絲不苟可以在片頭從他細心處理當作早餐的水煮蛋中看出來。

不管是愛、恨或畏懼,最終的結果是,兩個人都沒有得到救贖。然而將問題拉回到了韓娜身上,到底生而為人為什麼要識字呢?我想很多人都被這個社會的許多價值觀給侷限住了,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對你身分地位、學歷高低的價值衡量?

這些有多重要?端看每個人內心的衡量標準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