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men4032705601.jpg 

神秘河流  Mystic River

影片年份:2003
    國:USA
出  品:Warner Bros
    商:Warner Bros
語  言:English
導演: 克林伊斯威特
編劇: 布萊恩海格蘭
演員: 西恩潘
提姆羅賓斯
凱文貝肯
勞倫斯費許朋
瑪西雅蓋妲娜

觀影心得

神秘河流的故事環繞一樁少年性侵害事件而起。大衛,西恩與吉米原是小鎮上的玩伴,偶然發生的誘拐事件將三人推向各異的人生。慘遭折磨的大衛終身膽怯,背著人人皆知的恐怖記憶成長,逃過一劫的西恩成了警探,吉米曾是鎮上赫赫有名的罪犯,而後為了妻女改過向善,經營雜貨店維生。犯罪事件的記憶漸漸為人遺忘,直至吉米愛女慘遭謀殺後,負責偵辦的西恩與遠親大衛重聚一堂。隨著案情抽絲剝繭,過去的創傷越顯越明,城鎮的人們開始警覺,他們從來沒能從夢魘裡痊癒。在大衛的背後他們交相敘述,暗地堂皇以語言撥裂傷口,擠出了長久以來刻意遮蔽的血膿。

《神秘河流》的核心,述說人性內心陰影的反撲他們有時喑喑啜泣,有時反撲攻擊,甩不開的卻是受害的魅影。與之拉扯的過程迫使我們發掘對於犯罪受害者的想像,也使得犯罪事件引發的集體行動與意識獲得揭示。最終人們會發現,自己從沒能從犯罪中甦醒,只是睡著,偶爾發出夢囈,重複一些不對談但極其相似的話語。受害、加害或觀看犯罪因而完全是一樣的過程,說穿了也只是一種經由文本強化、重述社會信念的過程,閱讀複製了既有的信念,想像籠罩了我。

直接或間接或虛擬的關聯把我們全都捲入陰影,推入神秘河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