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ten7165885102.jpg  

吐司:敬!美味人生Toast

影片年份:2010 
    國:UK 
出  品:BBC Films, Ruby Films 
    商:甲上娛樂 
語  言:English 

導演: S. J. 克拉克森
編劇:李和
演員:佛萊迪海默爾
肯史托
海倫娜波漢卡特

觀影心得

故事敘述小奈傑從小因為母親廚藝不佳而讓他的心靈產生了對美食的渴望,母親過世後他與嚴肅的父親間的關係一度緊繃,但因小奈傑用心為父親料理的一道佳餚(雖然燒焦了)而得以化解。

正當他覺得與父親的兩人世界可以就此快樂地繼續時,女清潔工波特太太出現了,自願身兼管家之職的波特太太對父親體貼細心、又煮得一手好菜,雖然她粗魯不文、言語無趣,但生性幽默、又充滿活力,為重視階級又生性拘謹的父親帶來全新的生活體驗。小奈傑雖然不願意,卻無法抵擋父親愛上波特太太、全家人搬到鄉間(以避免閒言閒語)的命運。長大後(16)的奈傑在學校加入了烹飪社,以其對料理美食的天賦開始與繼母的暗中較勁,父親則成了他二人以美食爭寵的對象。

終於,過多的美食成了折磨,最後父親再也無法忍受,老淚縱橫之下說出:”這真是悲慘!”這句在劇中奈傑最後聽到父親所說的話。隔天父親就過世了(應該是因為過度肥胖所引起的中風吧),奈傑沒有原諒、也沒有體諒只能與他相依為命的繼母,在輕快帶但點蒼涼惆悵的”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歌聲中永遠離開,前往廣大的世界尋找自己的未來。影片就在他在倫敦一間高級餐廳中謀得一職後,穿上圍裙、對著鏡頭略帶狡桀地燦然一笑中結束。

影片中當父親去世時(此段並未經畫面演出),奈傑正面臨嘗試同性愛戀的初吻滋味這個人生中的重大時刻,連接到他後來毅然離家,整個段落一氣呵成,搭配上絕佳的背景歌曲,非常令人感動,也很容易激起觀眾心中的共鳴,畢竟,年輕時的那種突然了解自己、很想遠走高飛、追求夢想的衝動,人人皆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