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752066 

設計界非常重視的德國IF設計獎,在2012年其中一項深受矚目的得獎設計,是來自鑫溶水產公司的一款一魚三吃(烏魚子、魚鬆、烏魚子XO醬)禮盒包裝。這個設計,不僅顛覆了原本只取烏魚子,捨魚體不用的傳統食品加工概念,讓台灣豐富的漁產能物盡其用,同時也讓大家耳熟能詳的烏魚子,化身為深受國外人士喜愛的精緻禮盒,進而使台灣設計與農漁產品走向國際。

包裝好農品牌台灣

得這個獎項肯定,背後重要的推手,其實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2年加入WTO後,農委會為開拓海外市場,讓台灣農產品能在各國同質性產品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於是開始推動「外銷農產品品牌包裝改善計畫」。剛開始負責計畫執行的是外貿協會,自2010年起,則由財團法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以下簡稱台創中心)接手,並將計畫定名為TGA,取「Taiwan Good Agriculture」英文字首,即「包裝好農,品牌台灣」。TGA計畫的執行方式,主要是以10項農產品為主,讓擁有CASHACCP認證,具農產品外銷實績的出口廠商,透過申請、篩選的程序,接受輔導。受輔導的廠商,可透過台創中心安排,參與「品牌創新經營講座」、「品牌深度診斷」,和品牌專家深度交流,接受品牌行銷、管理的專業建議。另一方面,台創中心也公開徵選符合經濟部設計能量認證的專業設計公司,協助業者進行品牌改造工程。透過產品包裝設計改善,提升品牌形象,塑造臺灣農產品安全健康、品質優良的形象,提高外銷產量。

從計畫執行至今,接受輔導的業者共有91家,不僅成功開拓外銷市場,類似鑫溶水產般的得獎個案,也讓台灣設計公司的知名度與國際能見度大大提升。

arrow
arrow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