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nen2163768804 

鐘點戰 In Time

影片年份:2011

影片年份:2011

出  品  國:USA

出  品:New Regency Pictures, Strike Entertainment

發  行  商:福斯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olby

導演: 安德魯尼柯

編劇: 安德魯尼柯

演員: 賈斯汀

亞曼達塞佛瑞

奧利維亞魏爾德

席尼墨菲

艾力克斯派帝佛


觀影心得

什麼人的命比較值錢?

 《鐘點戰》的設計很有意思,把「時間就是金錢」,和我們常說的「窮人的命比較不值錢」這些概念拿來玩,做了一個用生命(時間)來當作貨弊的未來機制。這真的很有意思,當你沒錢的時候,就表示你沒命了,反過來說,你的命是要你自己去賺來的,在這樣的想法之下,人類的社會肯定會有所不同。

但要設計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運作方式可不容易,要像《全面啟動》那麼聰明是非常非常難的,《全面啟動》會讓你忙著理解,覺得電影比你聰明很多,要繳盡腦汁去理解,說不定還得要看好幾遍。《鐘點戰》沒有如此完備,所以在過程中,會讓你有自己比電影聰明的感覺,你會想說如果機制是這樣,那如何做不就可以了嗎?也就是說《鐘點戰》會有一些漏洞給你鑽,沒有辦法給你完全的信服。它的警察體系也讓人覺得不夠強,在這個世界,如果你的命那麼容易就沒了,生死關頭,一定什麼都做得出來吧,但在片中卻看不到這樣的現象。

另外這種貨幣交易的機制,感覺也不是很完美,人類是很可怕的生物,投機取巧是人類最優的強項,連我們現在發展這麼成熟的社會了,都有駭客可以駭進系統偷錢、有人會炒股票、有卡神會漏洞賺錢、還有金光黨在《鐘點戰》這種手一握就可以取人時間取人性命的設計下,人怎麼可能乖乖的照規矩過生活呢?

 如果你比較學術一點,還可以去研究他們的制度,比如通貨膨脹的原因。另外,人是否平等,是否可以犧牲比較沒價值的人,來保住比較有價值的人?或許這個爭議在於,誰來決定誰比較有價值?而《鐘點戰》也有一些人做善事,認為窮人也有權利活下去,所以把錢(時間)分給窮人,但在這個社會中,當你有了錢,你就不會死,你還要工作幹嘛?那人類的進步不就停止了嗎?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制度,不論資本主義、共產主義…任何主義,都有它的優缺點,人太複雜了,不可能有一種方式就把所有人都管好好的避免任何問題產生。

可是,撇開這些技術性的問題不談,在這種想法之下,反而可以探討很多有趣的問題。人是種很奇怪的動物,當要結束的時候,才懂得珍惜。讓你知道自己的生命還有多少,肯定會改變大部份人的生活方式。《鐘點戰》中的凡人,是要「一天」一天的去賺的,這種生活模式,應該會讓你更珍惜每一天;相對來說,有一千萬年可以活的人,又還剩下什麼?

 知道自己的死期,是好是壞?我也不知道。也許將來有一天,我們都會遇到,被醫生宣判自己只剩多久可以活,那就會知道,知道死期是什麼滋味了。

 比較可惜的是,《鐘點戰》加上了一對亡命鴛鴦的故事,窮苦志氣男配上好心富家女,這是蠻基本款的組合,這方面的劇情沒有什麼特別的新意,片中的巧合和刻意之處,也都很明顯(就一定要算剛剛好會死在兒子面前就對了、就剛剛好會在關鍵時刻死掉就對了),沒有辦法很精緻地把這個時代背景可以探討的議題做更深入的呈現。

看完之後你可能會得到一些奇怪的結論,比如說,「還是用搶的比較好」,比如說,「人不可以太投入工作到忘了時間,那會要命的」。可是也不得不承認,這樣的電影,這樣的想像力,會讓你對自己身邊的人事物,有一些新的想法。不完美,對精采刺激的程度可能期待要保守一點,可是光是想法就還是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