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sen1151509103.jpg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影片年份:2011

出  品  國:USA

出  品:Legendary Pictures

發  行  商:華納兄弟公司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SDDS | DTS | Dolby Digital

導演: 蓋瑞奇

演員: 小勞勃道尼

裘德洛

歐蜜瑞佩斯

艾迪馬森

史蒂芬弗雷

傑瑞德哈里斯


觀影心得

《福爾摩斯》在2009年底再度被拍為電影上映時,新鮮的福爾摩斯詮釋與拍攝方式,讓人印象深刻(當時2010年初的書展堆滿了福爾摩斯的套書、賣得可真是好)。終於在今年2011年底,原班人馬再推出了《福爾摩斯:詭影遊戲》。故事直指至福爾摩斯原作系列終章的《最後一案》。

作者柯南道爾本來是有感於創作福爾摩斯這事、佔據了自己太多人生的時間、忍不住才想要把系列終結,所以寫了《最後一案》、企圖結束福爾摩斯的故事。結果卻換來讀者的不滿,要求作者,一定要讓福爾摩斯「起死回生」。

2009年的《福爾摩斯》,最讓我驚艷的,莫過於是他在打架鬧事之前的『肢體預演想像』,解析每個人基於生理、心理以及個性而做出的動作、進一步地以慢動作去預測出整套的動作(方便讓觀眾詳細觀看XD)、以在打架上面取得上風(幾乎等於是舞步排練的『武步排練』了)。這也成功地解釋了不是以武林高手著稱的福爾摩斯為啥打架能贏。

我不禁把思緒移到1999年。想當初《駭客任務》甫問世之時的『子彈時間』(「Bullet Time」,更是創舉。這種新穎的影像語彙手法,可說是整部電影只show一次是不夠的,整系列多玩它個幾次,相信觀眾也不會也介意。(老實說我在進電影院要觀看《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的時候,根本不在意劇情會如何、只求有延續2009年的第一集《福爾摩斯》在打架之前的腦內慢動作排演,畢竟這經由電影演出來,精采好玩)。

而看完《福爾摩斯:詭影遊戲》之後,雖然結局有點釣人胃口、好像之後會不會拍出第三集都可以似的安排(畢竟大魔王教授的底牌都亮出來了),雖然福爾摩斯那些花招是還沒看膩,但我還是真心希望:如果沒有更好的劇本,《福爾摩斯3》,不如不要拍還比較好(想到了《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與《變形金剛3》的下場就讓我忍不住這樣講了)。

推理節奏明快、完全不打算賣弄玄虛地總一口氣把細節與一點快言快語地講出來、不用讓你等太久,算是由小勞勃道尼所飾演的福爾摩斯一大特色(光這一點,就比因向柯南道爾致敬而生的日本漫畫『名偵探柯南』要厲害多了,那個小鬼柯南查案總要到最後結局才公布真相)。雖然說這種設定可能會讓推理迷們有點不爽也說不定?不過此舉絕對是吸引到了更多對懸疑劇沒興趣的人願意埋單進場。

其實我到看完了第二集還是有點沒辦法習慣的兩件事,一是福爾摩斯太過聒噪好動和搞笑的樣子(雖然小勞勃道尼挺可愛),還有就是福爾摩斯和華生感情未免太過要好這兩檔,可說是跟我小時候閱讀【福爾摩斯】時所認知的福爾摩斯不同。雖然福爾摩斯並非中規中矩的紳士、也會為了破案而犯點法、吸點毒什麼的……

總之,印象當中,書本【福爾摩斯】裡的福爾摩斯並沒有電影《福爾摩斯》裡的福爾摩斯那麼有機動性。而原著之中幾乎不近女色的的福爾摩斯,在電影裡面與女性相處得倒很自在。

不過,死黨間的肝膽相照、死敵間的鬥智生存遊戲,還有情人間的好事多磨,熱熱鬧鬧地打著福爾摩斯的旗幟、與全世界共襄盛舉……有這麼一個親民討喜的福爾摩斯形象的新生,其實也挺不錯。作為一部商業電影,《福爾摩斯》與《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熱鬧且成功。並且這兩年多來,因這電影、又有一批新的孩子願意去為此而去找、去買【福爾摩斯】的書來啃,福爾摩斯精神已然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