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jjp4177292502.jpg 

壽司之神 Jiro Dreams of Sushi

影片年份:2011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Corner Store Entertainment

發 行 商:佳映

導演:大衛賈柏

演員:小野二郎

小野禎一

小野隆

觀影心得

這陣子,才討論到台灣職場上因應之道的事情,總覺得台灣社會普遍不太敬重所位的職人(在某種職業工作領域上極為專業的人),有句家長不講出口但心中最愛的一句話「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從我小時候聽到,到現在年齡都可以成家立業了,還是感受到這社會極為"服從"在這句話之下,而這部「壽司之神」的男主角,九歲就進壽司店作學徒了。

 

「一旦你決定好職業,你必須全心投入工作之中、愛自己的工作,千萬不要有怨言。你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這就是成功的祕訣,也是讓人家敬重的關鍵。」 by 小野師傅

 

讀書並沒有不好,反而挺好的,教育是國家之本,但是其他非念書出來的職業,就不值一提嗎?我對這樣單一思維的社會,感到悲哀且惋惜呀

 

七十幾年的壽司料理,小野師傅數十年如一日的精神,在電影中經由旁人述說,就可以感受的到,前台後台進進出出,試吃、指導後輩,導演巧妙的運鏡下,極有說服力。電影本身是交錯訪談以及營業記錄,先以對話來呈現主題,然後帶著觀眾眼見為憑,中間當然不斷出現的握壽司美妙身影,讓人直流口水!! 直入築地市場、魚商、以及故鄉老友的聚會,來展現小野師傅的價值觀。我們似乎真的跟小野師傅生活了一週一般,不只是工作上,也跟著私下的身影,來欣賞日本職人的專業、內心與生命之熱情。而在美食、精神與運鏡之外,依著情境而出的背景音樂,是本作美麗節奏的大功臣,起伏帶動著觀眾的心情,配合著有時巧妙的笑點,讓人隨劇情地一下就看到最後,意猶未盡,想不到這竟然是部單純的記錄片,手法細膩有趣,節奏明快又強化核心重點,展現出小野師傅謙虛中帶著專業地堅持。

難以想像,這竟然是紐約客的導演所製作的電影,我覺得導演很成功地用自己的方法把日本風格描寫出來,日本職人特有的風格、日本壽司店的風格、魚市場叫賣的風格、小野師傅的風格,呈現在電影中,我不知道小野師傅看過這作品的感想是什麼,但是我看完後第一個念頭是「好想去吃小野師傅的握壽司呀!!」

 從小野師傅本身、從兩個兒子、從徒弟們、從供應商的好合作夥伴們,我們在電影中嘗到什麼。堅持不懈的精神之中,我看到的是謙虛,但驕傲。食材的挑選、處理,都是不斷精進手法與用心而來的,那是一個全心奉獻的精神,那是一個值得尊敬的大師。日本社會其實跟我們很像,讀書是認定最好的出路,學子們也多半被強大的讀書壓力所逼。不過整個社依然存在對職人的尊敬,也許並不是所有職業,但已經慢慢成為普世價值,那是日本人一種拚命三郎的風格,把技能修練到極致,像是電視冠軍、各種不同的電視競賽,都顯示出日本人對於各種不同頂尖專業人材的尊敬,畫漫畫也可以是大師、煮拉麵也可以是大師、搞笑藝人也可以是大師,只要你專業到作出讓人尊敬,不論行業都是大師的可能,也是因為如此,讓日本各行各業都有實力來向世界各地競爭,而每一個人也都能有追求自己夢想的機會,這才是多元社會有可能

 一套三萬日幣起跳的握壽司料理,日本第一的壽司師傅,米其林評定三星級料理,只是在銀座不起眼大樓樓下的壽司店,「すきやばし次郎」,是我認定人生應享受過一次的美食饗宴,給我個機會吧,也給你個機會去看看電影感受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