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aen9047204303.jpg  

阿波卡獵逃 Apocalypto
影片年份:2006
    國:USA
出  品:Touchstone Pictures
    商:20th Century Fox
導演: 梅爾吉勃遜
編劇: 梅爾吉勃遜

觀影心得

梅爾.吉勃遜在《阿波卡獵逃》中,他用了「世界文明史」作者威爾.杜蘭(Will Durant)的名言:「”A great civilization is not conquered from without until it has destroyed itself from within(一個偉大的文明不毀於外力,而是自己從內部消滅)。」作為開場標題,事實上只是借古明今。

事實上,馬雅文明的興衰在《阿波卡獵逃》中只是開場與終場前的歷史論述背景而已,《阿波卡獵逃》從來就不想扮演教科書的角色,最後只要帶到西班牙人(或葡 萄牙人的船隊出現在外海,軍士開始乘小船登陸的歷史轉捩點,就已經足以詮釋馬雅民族的統治階層只知犧牲人命,以人心和鮮血獻祭天神的「內部毀滅論」,以此苛責梅爾.吉勃遜的大題小作,其實真是苛求了,對照電影中弱肉強食,愚民賤民的情節,他的一筆輕描淡寫,就有畫龍點睛之力,觀眾早能從驚心動魄的人頭祭人、心祭和飛奔逃竄的獵殺戲中接受到文明崩毀的內部訊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