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ben4031906101.jpg  

大智若魚 Big Fish
影片年份:2003
出  品  國:USA
出  品:Columbia Pictures
發  行  商:博偉
導演:
提姆波頓
演員: 伊旺麥奎格
亞伯芬尼
比利克魯登
潔西卡蘭芝
艾莉森拉曼
海倫娜波漢卡特


觀影心得

最近再看了一次《大智若魚》,它是部令人從心裡暖到身體的電影,隨著年紀增長每次的感受截然不同。

每個父親都是一個英雄--電影《非法正義》的文案如是說。

男主角威爾他有著一個有如「聖誕老人和復活節兔子般有魅力」的父親,但在他心目中,這個父親是個隨性不負責任、信口開河的人來瘋。哪些才是真?哪些是捏造?

重點是,這個愛扯謊又無盡迷人的父親是個人來瘋,連兒子的婚禮都被搞得像是自己的銀婚典禮似的。為此,威爾三年與父親無語,直到父親終於走到了盡頭。

隨著整理一箱箱老舊書信文件的過程中,威爾終於了解,父親不是基於表現慾與自戀才編織出一個個美好的故事,而是以故事包裝自己的理想、期望與關心做為唯一兒子的禮讚,透過許多的故事傳達自己的信念給威爾:追求大魚,並且成為大魚。

於是,在父親的最後旅程上,威爾再一次融入父親的奇想世界中,以最後的故事祝父親一路順風。

相較於《剪刀手愛德華》的諷刺性華麗、《蝙蝠俠》的黑暗壓抑與憂鬱、《斷頭谷》的矯飾血腥,以及《決戰猩球》的向經典致敬,《大智若魚》的冒險奇想、理想主義與情感交錯,都讓這部結局難以預 測的電影散發出提姆波頓作品少有的可愛氣息。

片名「大魚」不只是父親冒險故事的元素而已,更是他的心境與價值觀的延伸。這部片有著《阿甘正傳》式的美國精神,虛構與真實的辯證則讓明亮的色彩不至於過度鮮豔而失真,在片尾威爾與我們一起見證父親不凡的一生,也在父親臨終前完成了遲到三年的父子情感。

於是,每個父親都是一個英雄;無論出發點多麼地平凡,父親都是如此地不凡,只要孩子多一點信任與細膩的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