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een4033801301.jpg  

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影片年份:2004
    國:USA
出  品:Focus
    商:騰達娛樂

導演: 米歇爾岡瑞
編劇: 查理考夫曼
米歇爾岡瑞
演員: 金凱瑞
凱特溫絲蕾
克莉斯汀鄧斯特
湯姆威金森

觀影心得

[王牌冤家]英文片名是[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這一長串的英文片名是來自英國詩人Alexander Pope 的情詩 "Eloisa to Abelard"裡面所擷取的一段話;原文是 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 Vestal's lot!The world forgetting, by the world forgot,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中文片名翻譯為[王牌冤家]遭受到許多人的抨擊,我是認為那麼一長串且文藝的字句片名, 真的很難翻譯成適當的中文;所以翻譯成[王牌冤家]也就可以接受了, 沒什麼好去挑剔的。


這部電影的編劇Charlie Kaufman向來不按牌理出牌,這次的主題是"記憶"

片子裡面的診所叫做 Lacuna Inc.,根據拉丁文的原意lacuna 是「一種解剖學上不相連的空洞,空白」,應該是「空白診所」。你可以在這裡忘掉一切的事物,霍華博士將還給你一個空白的、乾淨的人生,就像空白的筆記本一樣。

而電影片名的「無瑕心靈的永恆陽光燦爛」,也是電影靈感來 源,指的是,只有擺脫記憶、不再牽掛,這個斑駁的心靈才能得到救贖。

這部片我最喜歡的男女主角在記憶中所去的時光;就算記憶完全被消除了, 過去的回憶是存在且發生過的事實,所以消除記憶不過是一種長期的逃離罷了。

記憶被消除乾淨也許就是Spotless Mind 一樣沒有污點,但同時也沒有了色彩, 就是乾淨無暇的一片空白。少了 Eternal Sunshine 的照耀, 也沒有了意義。

人生少了苦痛也就無法體驗發自內心的快樂。

arrow
arrow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