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ten4047830408.jpg  

永生樹 The Tree of Life

影片年份:2011
    國:USA
出  品:Cottonwood Pictures, Plan B Entertainment
    商:Catch play
語  言:English
導演: 泰倫馬力克
編劇: 泰倫馬力克

演員:布萊德彼特
西恩潘
潔西卡雀絲坦
瓊安娜葛茵

觀影心得

對於這部片,在討論區上的評價趨於兩極化,其實這部片要討論的層面很廣,也不符合大多數人對商業片的期待,對於喜愛藝術片的族群又過於陳腔濫調。

這或許是導演想要挑戰的普世價值,整部片大膽利用類似文學中意識流的手法,但影像的表現方式畢竟不同於文字處理,所以影片很難讓人完全融入其中。

導演引用聖經中約伯記的段落作為串連影片的精神,但我卻聯想到金剛經中也有類似的概念:「一切有為法,如夢如幻,如露如霧,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或如「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中的意涵;「自生死迷界此岸到達涅盤解脫的彼岸。」人侷限在有限的軀體,相對於無限的時間與空間的流轉,以有限追尋無限必招苦惱與疑惑,就像片中母親對於兒子的死亡,痛苦不已,她的信仰幾乎崩潰。

內在的靈性如何得到平靜?愛與真誠或許是其一的解答。

arrow
arrow

    yo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